我们的爱心足迹

  2013-08-15 19:58

从2010年初开始,顶新配合重庆市委开始在重庆的冷水和丰都两所小学进行“探索留守儿童培养方式”的试点项目,希望在这两个试点学校之后,就如何有效地通过对这些孩子培养,探索出一条可以在全市乃至全国留守儿童中进行推广的模式。现在,顶新已经从最初的丰都和冷水的两所学校,扩展到重庆30区、县的31所中小学,含14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等重庆县辖区。

顶新在对两所农村试验学校的学生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留守儿童有70%体重不达标,80%身高不达标,35%贫血,还有65%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障碍。此外,还发现这些留守儿童的思想及学习也受到很大影响,76%缺乏对家乡与国家的认同感,仅有2%的学习成绩优秀。

我们做了什么



基本环境
  1. 住宿、食堂、厕所、浴室、电话室。

  2. 这些项目必须标准化,不需要特别浮华,只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建设,使农村的小学具备一定的条件设施。

生活必需
  1. 床垫、被褥等类。

  2. 制服,包含:春秋季1套、夏季2套、冬季1套。

  3. 鞋等。

教学设施条件

如操场硬化、宿舍玻璃、计算机设备、图书室等。





4
+
1
营养与健康改善
  1. 每天提供学生早餐一颗蛋,中餐与晚餐有荤食可食,并依各校提供更具高营养价值的食品,如牛奶、水果等,提升学生的营养。

  2. 办理定期医疗健检,医疗服务,建立学生的健康成长记录。

政治思想
  1. 唱红歌、颂读经典、红色小喇叭广播站等。

  2. 办理校园巡回讲座:如:遭遇特殊境遇的生命勇士,鼓励学生学习与致敬。

  3. “我的人文护照”——有名言警句、小故事、或日行一德等素材,鼓励学生奠定品格素养。

品格塑造
  1. 组织集体劳动,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

  2. 进行“团结就是力量”团队协作的情景模拟,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

心理情感
  1. 建设亲情电话室、亲子QQ聊天室,增加学生对父母心理依附的情感需要。

  2. 建立知心信箱,提供学生心理问题回应

  3. 办理团体辅导课程,针对特殊性学生,协助排解情绪问题与心理情感需要。

行为养成

制定学生在衣、食、住、行、育、乐的基本生活礼仪与常规守则等教学教案,建立起学童的行为习惯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