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缓一缓,用歌声传递温暖

  2014-01-09 10:00
从台北到北京,顶新一路支持惊喜合唱团释放这份传递正能量的呼喊和情感,跨跃海峡两岸,正如顶新一直希望并努力传递的一份人文关怀和惊喜,在我们每日出没的这钢筋森林城市里,让人们发现和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和正向力量。

46.jpg

让歌声温暖我们的心

熙来人往的人群中间,突然听到清亮婉约的歌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2013年12月4日中午12点15分,在北京CBD的国际贸易中心地下一层的长街,人们的脚步因这突然响起的歌声而变慢了。人们停下脚步,动着嘴唇,拍着手掌,脸上露出少见的笑容,陌生人之间还拉起了手。

    这一次,是来自海峡两岸86位惊喜合唱团的团员在北京实现的音乐快闪。他们装扮成路人和食客,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等7首经典老歌后,留下错愕和意犹未尽的观众,迅速汇入人群中。温暖的合声软化了人群中的冷漠,熟悉的旋律也带动了大家的参与,最后在高昂兴奋的歌声中收尾,留给现场所有人一股回味不尽的笑意。

这一场真正的“音乐快闪”让国贸的节奏放缓了近8分钟。经过两个星期的后期制作,2013年12月22日,在圣诞节前夕,这段视频终于上传到网上,5天内阅读量就超过900万。

“我在这里上班儿,每天走这儿过来觉得很累,看到这个以后我觉得很兴奋。”一个长头发的女员工坐在餐桌前笑着说。

“北京寒冷的冬天,办公楼里上班的人都挺忙碌,但在瞬间,所有人变成了朋友。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快乐、微笑、多拥抱身边的人,大家已经太久吝啬于分享自己的微笑和眼泪了。”活动发起人之一、台湾导演马宜中说。

顶新传递正能量

从台北到北京,顶新一路支持惊喜合唱团释放这份传递正能量的呼喊和情感,跨跃海峡两岸,正如顶新一直希望并努力传递的一份人文关怀和惊喜,在我们每日出没的这钢筋森林城市里,让人们发现和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和正向力量。

惊喜合唱团最初的发起人名叫李建复,54岁的他是《龙的传人》原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参与过推动台湾流行音乐发展的民歌运动。2012年底,他收到朋友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里面是一段欧洲人在咖啡馆里的“快闪”视频。

    “我觉得很有趣,台湾也可以做,不是那么困难。”李建复回忆说,“恰好那阵子台湾的气氛很低迷,政治、社会上的议题让大家喘不上气来。大家内心都有一个正向力量的呼喊,都需要周围人的温暖。”

台北101的快闪视频上传到网上后,点击量很快就突破了500万,歌手王力宏转发这条视频时说:“看了这个影片就很想家,已经两个多月没回美丽的宝岛台湾。”大陆的网友在底下留言:“可惜,我在我的城市听不到。”“可以设想在北京的地标国贸三期,里面的人群会有这样的参与度吗?”

台北101快闪的成功,很多人都关心惊喜合唱团第二站会去哪儿。5个月后,惊喜来到了北京,就在国贸。在北京活动视频上传后,李建复转发微博:“大家都问我们第二次在哪里?现在呈现给你,在北京国贸!!!!”说话文质彬彬的他少见地用了4个叹号。

47.jpg

记住人生中美好的瞬间

这一次参加“北京快闪”的成员来自台北爱乐乐团、北大文艺复兴学者合唱团以及国贸工会合唱团。他们之中有公司总监、小学教师、在校学生、前台以及库房管理员,年龄差距有30多岁。2013年11月30日下午,正式表演前4天,这些人在排练厅里见了第一面。

北京CBD的国贸中心是这座城市的商业地标。两种速度代表着这里的节奏:地下最快间隔两分钟一班的地铁,地上38秒就能穿越80层的电梯。国贸的地下每天早上都上演“集体快闪”,地铁站台上走不过4个车门的距离,站台上已然空空如也。

此次音乐快闪的台湾导演马宜中在4天的彩排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不是在台上表演,不是唱给台下的听众,我们是唱给身旁的人。让旁边的人跟你唱起来,让大家放下紧张吃饭、马上要去上班的情绪,这才是我们的精神。”

12月4日中午的地下美食街,快餐的味道不尽如人意,没有人太在意通道上放着的两个大音箱,大家都在赶着吃完饭后离开这里。

就在这时,一个女生突然在远处唱起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扬声器把她的声音带到美食区。突然响起的歌声打乱了美食区的节奏,女声独唱很快变成男女对唱,接着,更多的声音加入进来,站在旁边的“路人”吹起长笛,美食区平台上摆放盆景的地方变成了一架古筝,弹着小吉他、敲着鼓的小乐队正往人群里挤。

那天中午,让地下美食区显得有些拥挤的,其实是潜伏在人群中的150多名惊喜合唱团团员以及工作人员。2013年7月,他们曾以同样的方式把惊喜带到台北最高的建筑物101大楼里。那一次,合唱团成员化妆成清洁工、保安、服务员,突然站在地下美食街吃饭的人旁边,演唱了《绿岛小夜曲》《茉莉花》等民歌。表演只有短短几分钟,音乐结束后,一个女生意犹未尽地问:“只有一次?今天只有一次?”

凝聚向上向善的和谐的社会力量

 在北京这个“有点硬”的北方城市搞“快闪”,合唱团成员对观众的预期比较保守。李建复也有点担心,赶路的人会不会对他们大吼一声“闪开”;台北乐团的一个团员说,到时如果没人理,“岂不是很糗?”几个学生甚至考虑过,当天要不要找一些同学过去“撑场子”。

因为有了在台北101的成功经验,在制定这次的表演曲目时,李建复和马宜中导演就决定,除了保留台北101快闪中的经典歌曲,还要加入几首大陆歌曲。《弯弯的月亮》呼应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两岸的月亮在歌声中相遇。此外,李建复还想找一首大家都能跟着唱的歌。他对周围的大陆朋友进行了“市场调查”,发现提及最多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

导演在最后一次排练后对大家说:“不管人多人少,还是没有人,就算唱给自己听也没有关系,我们一样认真。唱错没关系,做错几个舞蹈动作都没关系,但是一定要微笑,不要忘记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什么——我们要把快乐带给大家。”

大家的顾虑在第一首歌时就被打消了。导演从手机里看到的画面把她“吓”到了:屏幕上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微笑和惊讶,有人已经开始跟着唱了。“这是最大的惊喜,怎么算都没算到第一首歌人群就把队伍打散了,比台北101那次热情10倍,好多团员都被挤在外面了。”

《弯弯的月亮》、《甜蜜蜜》、《让我们荡起双桨》、《茉莉花》,听到这些熟悉的旋律,观众尖叫起来,特别是那句——“你那弯弯的忧伤穿透了我的胸膛”,后来网上的很多评论都说被这一句打动了。

原来观众的回应是如此真诚,冷漠的外表里面是很温暖的心,只是需要有人帮他们发掘出来。

最后一首歌是《高山青》,人们手拉着手跳起台湾原住民的舞蹈。歌声在这里戛然而止。人群中响起掌声,团员们相互拥抱、击掌,然后各走各的,淹没在人群中。旁边的观众有的都还没反应过来。

有人在网上评价,这是一场陌生人的演唱会。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短评:“两岸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岸民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很多……感动人心的音乐活动外国人做得到,台湾当然也做得到,大陆同样也能办得到。”

同样的,这场在北京成功举办的音乐快闪活动,这样的结果也远远超过了做为支持方的我们顶新公益基金会的预期。让每一个听到的人,会想起童年的快乐,想起音乐的美好,身边有这么可爱的人,至少在现场或看视频的那10分钟里能感受到快乐和能量,这也是顶新决定全力支持此次活动的初衷之所在:用耳熟能详的歌曲,以惊喜合唱的形式,带给周边的人群和谐、快乐、温暖、融合的感动。让人们对这块土地、家园的认同,凝聚向上向善的和谐的社会力量。如今,这段视频还在网上被转发,给新的人带来惊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