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关怀北京门头沟两校同学

  2014-03-25 10:00

   

    门头沟工人子弟小学、坡头小学是顶新公益基金会一直以来进行援助和持续关怀的学校。从2011年开始,基金会持续对两所学校的14名同学进行援助,为他们提供营养午餐“小饭桌”的餐费支持,并赠送集团产品。

    随着学校的人数增多,顶新公益基金会计划对新增加的贫困同学进行家访,以针对同学的情况进行后续援助。321日,基金会与来自百脑汇、顶园、顶益的5位志愿者一起,对两所学校的17名同学进行了家访。

家境清贫生活困难

    这些受访的小朋友,大多数都是父母一方或双方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月收入1000-2000元。全家几口在外面租一间小房子,有些还是三代同堂。居住面积狭窄,家具家电摆设都相对简陋。有的家境稍好,有较干净整洁的环境,有较齐全的家具家电。但有的家庭环境简直不像个家,仅仅就是落脚之处。

    照片上的小房间是张永义小朋友的家,一家四口挤在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间里。大床上面的木板不是放置东西用的,是张永义的姐姐张悦睡觉的“床”,同时也是姐弟俩写作业的地方。

自立自强成绩优异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艰苦的环境往往更能锻炼人。这些小朋友已经锻炼得非常自立。

    在父母辛苦维持家计的情况下,不少小朋友都不但能照顾自己,还能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例如李慧小朋友,她的家距离学校非常远,位于高速公路旁边。父母做麻辣烫生意每天12点后才会回家。她都是一个人放学回家后独立做功课,并且收拾家务。有时还去父母摊位帮忙。即便如此,她依然成绩优异,而且还担任班长职务。

    像李慧一样优秀的小朋友真不少,看看李泽强和崔宇航这一墙的奖状。

    除了学习以外,有几位小朋友还发展了其他的才艺,比如李焜同学就学习了武术。刘成希同学则参加了学校的小号队。他们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反而是乐观活泼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