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日,温暖同行-顶新公益基金会冬令慰问进行时

  2016-12-19 10:00

     12月13日,顶新公益基金会冬令慰问活动走进石柱冷水小学,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与重庆专案组及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们送去了过冬的棉衣、棉被、粮油、医疗包、康师傅方便面及各种生活用品,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

IMG_9398_副本.jpg

     活动当天早上,冬令慰问团一行驱车来到位于渝鄂边界的石柱冷水镇小学,这里海拔1400多米,冬季白雪皑皑,属于高寒地区农村学校。刚刚到达校门口,热情的孩子们一个个扑上来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滕爷爷好,陆叔叔好!你们又来啦,欢迎你们!”

IMG_9492_副本_副本.jpg

      据介绍,石柱冷水小学现有6个年级12个小学教学班,在校学生458人,其中留守儿童171人,留守儿童比例达37%。自2009年以来,顶新公益基金会先后投入160余万元,用于支持学生住宿生活用品、床上用品、校服等。还帮助学校完成温馨园学生宿舍楼及文艺苑教学办公楼的楼层加盖,去年基金会又投入20万元对学校厕所进行了改建。目前所有的硬件设施使用情况良好,大大改善了孩子们在校的生活质量。近年来,冷水小学依托旅游环境资源,育人环境大为改善,育人成效显著。先后被市县教委评为“重庆市留守儿童教育实验基地”、“石柱县留守儿童示范学校”、“人文校园”、“绿色校园”等称号。

 

IMG_9496_副本_副本.jpg

       除了为孩子们捐资捐物,顶新公益基金会在冷水小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培养模式研究”实验,成功探索出留守儿童“4+1”培养模式,并先后在全市56所学校全面推广。“我们从孩子们的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加营养与健康几个维度,深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基金会重庆专案组的项目督导员吴静说。

IMG_9499_副本_副本.jpg

      据了解,重庆专案组的项目督导员每月都会前往学校巡查督导学校的“4+1”项目开展情况,与各区县教委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及老师同学交流座谈,了解项目开展进程,分享各学校的优秀做法,帮助学校留守儿童关怀工作。

IMG_9516_副本_副本.jpg

    “随着‘4+1’项目的开展,我们每个月都为孩子们举办集体生日会,开通亲情电话亭,让留守儿童随时可以与家人通电话,加强情感交流。一周两节兴趣课,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书法、古筝、舞蹈、绘画等课程。”冷水小学校长向大权说。“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孩子们很怕生,远远得躲在桌子底下不敢出来,现在孩子们个个都活泼开朗,主动热情地跟人打招呼,看到孩子们的变化,我们心里也特别温暖。”吴静说。

 

IMG_9540_副本_副本.jpg

      当天的慰问活动分为3组,慰问团走山路、扛物资深入到20位留守儿童家庭中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肖同学是冷水小学的学生,伯父患有精神病,父亲常年卧病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哥哥在石柱上初中,家里全靠母亲一人务农维持生活。对于基金会的慰问肖同学一家十分感动,顶新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表示,希望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自立自强,刻苦学习,为理想不断努力,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IMG_9570_副本_副本.jpg

     据介绍,顶新公益基金会冬令活动已持续6年,6年来“4+1”关爱项目共投入3230余万元, 累积动员志愿者1483人次, 深入各学校走访2115户家庭。

6年来顶新公益基金会的督导坚持每月到学校进行督导项目工作开展,学校无论是在学生人格品质教育、心理辅导、还是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方面都开展了大量的常规和主题活动,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孩子们变得开朗活泼、积极向上。每年六一儿童节,顶新公益基金会的项目人员都会带上顶新的爱心礼物来问候每位在校儿童,关怀他们的成长。

IMG_9617_副本_副本.jpg

从2011年开始,顶新公益基金会还通过搭建重庆公益平台,让在重庆的顶新集团旗下的5所公司及上海餐饮便利群的同仁通过访视项目学校留守儿童家庭,与他们一起游戏互动,给他们带去希望,陪伴他们快乐成长,也通过此活动让同仁们见苦知福,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先后有康师傅控股(重庆)方便面有限公司、重庆秉信纸业有限公司、上海餐饮便利群的60余位同仁走访150余户家庭,给他们带去温暖。同时,每年12月基金会坚持到学校来进行冬令慰问留守儿童工作,先后向100余户家庭送去每户价值1000元的过冬物资,让他们能过一个温暖的新年,给他们带去来年的希望。

QQ图片20161213204414.jpg

   从2013年起,顶新公益基金会开始筹办“顶新中职班”,让项目学校毕业的同学能继续得到顶新集团的支持与关爱,为他们点亮以后的人生之路,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3年来先后28位同学来自石柱冷水小学,目前9位同学留在顶新集团工作。他们也通过公益平台走访他们的学弟学妹,把这样一份大爱传递下去。

今年12月基金会先后慰问了丰都、南川、合川、万州、忠县、巫山、巫溪、石柱等在内的16个区县的350户家庭,希望把顶新集团的爱心传递下去,帮助留守儿童度过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