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有个“心家”,顶新“四月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

  2017-04-26 11:00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随着欢快的生日音乐响起,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重庆秉信的志愿者们为綦江区隆盛中学本月过生日的同学,点亮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

P1110319_副本.jpg

孩子们跟工作人员和老师们一起,大声齐唱生日快乐歌。歌声结束后,孩子们围着蛋糕,就着生日烛光许下自己的心愿。吹灭蜡烛后,大家开心地吃着香甜可口的大蛋糕。

P1110315_副本.jpg

每个月,顶新公益基金会都会支持“4+1”项目学校当月过生日的留守儿童举行集体生日会。每到这个时候,全校师生都会欢聚在一起,品尝可口的蛋糕,欣赏同学们准备的精彩表演,共同度过属于孩子们的集体生日。 

webwxgetmsgimg (6).jpg

顶新公益基金会重庆地区的工作人员吴静表示,孩子们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为了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让孩子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顶新公益基金会每个月都会支持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集体生日的活动。孩子们在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吃蛋糕、写心愿卡,看着幸福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作为基金会的一员,我们也深受感染。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学校、老师对自己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亲情和爱无处不在,快乐健康的成长,是我们顶新人最大的心愿。

webwxgetmsgimg (5).jpg

 从2010 年关爱留守青少年“4+1”项目(即从思想品德教育、人格品质教育、心理情感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及营养与健康几个维度,深入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开始至今,项目先后在30 个区县的58 所学校全面展开,顶新公益基金会先后投入3230.30 万元,用于项目开展支持。

webwxgetmsgimg (2).jpg

除了与学校的互动,顶新公益基金会也积极推动顶新集团志愿者服务,在集团内部搭建起关爱留守青少年的公益平台,从2011 年至今总动员近1500人次投入重庆农村留守青少年家庭的关怀活动。

IMG_0024_副本.jpg

除了当天下午的生日会,当天上午,隆盛中学的教师、重庆秉信纸业有限公司志愿者和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还一起进行了贫困生春季家访,并带去了来自顶新的慰问品。

webwxgetmsgimg.jpg

一年级金同学的(此处用化名)家里,有帕金森病60多岁爷爷和奶奶在家,爷爷、奶奶还要赡养90多岁的老祖母。爸爸身体状况不好,在家务农,家庭成员年老多病导致家庭贫穷,经济来源仅靠政府低保费生活。简陋、破烂的泥胚房里的蚊帐等用品应该还是七八十年代所置。从下车主动提慰问品,到家主动端凳子、端茶等行为看出,小小的金同学已经会主动为家庭分担责任了。

webwxgetmsgimg (10)_副本.jpg

二年级班帅同学(此处用化名)家,走进他家堂屋看到桌上只有一碗白水菜,痴呆的妈妈正端着饭碗在外公的照顾下吃饭。孩子走进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为妈妈整理衣服,服侍妈妈吃饭,从牵着妈妈走路到搀扶妈妈照相,可以看出孩子对妈妈的孝顺和关爱。在和外公的摆谈中了解到,帅同学和读职高的哥哥在家一直照顾妈妈的生活和起居,妈妈洗头等事情都不能独立完成,大小便失禁后的衣服全由他哥俩负责。

webwxgetmsgimg (8)_副本.jpg

一年级徐同学(此处用化名)家,是志愿者走访学生中最健谈的一位。我们还未走近他家房子,就听到她二岁的弟弟呼叫“大姐”。就听到徐同学大声招呼爸爸,妈妈和隔壁的伯母,她爸爸双手残疾,还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妈妈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还有一个8岁的妹妹在上小学。

webwxgetmsgimg (10)_副本.jpg

在关怀留守青少年的过程中,顶新人始终认为,除了必不可少的物资扶助,孩子们还需要走近他们的内心,给他们更多的关心与呵护。所以,顶新每学期都会组织爱心志愿者去关怀、慰问孩子们,搭建起关爱的平台,让更多留守青少年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webwxgetmsgimg (11).jpg

经过走访、交流、慰问,让志愿者们非常欣慰的是,孩子们家庭条件虽然不好,但是在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在学校的坚持下,在集体生日等关怀活动的感染下,虽然生于困境,但孩子们大都乐观、向上,通过和孩子们的交流,他们朴实可爱的话语打动着每个志愿者们的心,志愿者们表示,顶新会一直把公益活动做下去,让爱心不断传递。

P111029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