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2018”—“顶新关爱留守青少年 ‘心’成长计划”喜获新浪微公益“年度公益致敬奖”殊荣

  2018-01-09 13:58

2018年1月8日,新浪微公益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顶新公益基金会“顶新关爱留守青少年‘心’成长计划”喜获“新浪微公益年度公益致敬奖”殊荣。

IMG_2635.JPG

顶新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凝聚顶新国际集团旗下各公司及遍布全国近12万员工的力量,持续在教育工程、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以及扶贫赈灾等三个方向善尽顶新的社会责任。

IMG_2438_副本.jpg

从2010年开始,顶新公益基金会就与重庆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度合作,在重庆石柱县冷水小学和丰都县北京青年希望小学进行教育探索。顶新公益基金会专门成立重庆专案项目组协助实验项目的推动“4+1”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及营养与健康为中心,从硬体和软体多方面构建留守青少年教育关怀模式,使得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多年来,顶新善尽社会责任,有效对接国家政策方向,积极响应社会需求,不断完善“顶新关爱留守青少年‘心’成长计划”。

IMG_2456_副本.jpg

经过八年的项目实践,根据学校项目执行状况,也不断扩展项目伙伴学校。首先是由最初的小学扩展到初中,目的是希望该项目能在更多的区县及农村学校推广,项目具有很高的延展性和持续性。

IMG_2537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顶新关爱留守青少年“心”成长计划不断创新,从2013年开始,留守青少年关怀继续从中小学延展至职业教育培养,全程资助“顶新中职班”同学完成职业教育学业,并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同学们可以选择到顶新旗下的各事业体实习,优秀的毕业生更可以成为顶新的一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捐款捐物更要“捐”工作机会,目前,已经陆续已经有三批“顶新班”同学完成学业及加入到集团下属之全家便利店和德克士餐饮事业体工作并快速成长,成为店长、担当、管理干部……更有成功加盟开启创业!成为改变命运之励志典范!

IMG_2566.JPG

顶新努力探索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构建一种教育关怀留守青少年的模式。同时,这些学校也成为集团同仁在重庆的志愿服务平台,重庆当地的顶益、顶津、德克士、顶正、秉信等公司分别认领了不同学校,从集团董事长,到各事业群主管,到一线员工,由集团各公司同仁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不定期到学校持续关怀小朋友们,和同学们一起过生日,家访了解小朋友家里的状况和困难给予及时的帮助……

IMG_2567.JPG

从2011年开始,顶新同仁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共有超过2000人次投入重庆留守儿童家庭的家访关怀活动,走访了近3000户家庭。此外,为了使项目学校的贫困学生家庭平安过冬,启动重庆留守青少年冬令关怀活动,在岁末寒冬中为贫困学生家庭送去温暖和慰问物资,在寒冷的冬季,让孩子们感受到美好的爱和无限的希望。在顶新内部也产生了非常积极和正能量的社会影响力。

IMG_2588_副本.jpg

从小学、中学,到完成职业教育,一路走来,助学习,帮就业,授人以渔,让这些留守青少年能够走出大山、安家立业而点亮人生之路我们期望“顶新中职班”的同学们以杨果为榜样,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为自己,为家人不懈奋斗,未来也能够回馈社会,这也是我们持续支持教育事业希望之所在。

IMG_2626_副本.jpg


项目成果:

项目累计投入超过3500万元人民币,先后在重庆31个区县的60余所学校全面展开,惠及16万人次学生、5万人次住宿生、7万人次留守青少年参与到“4+1”活动中,项目成果高效显著。

顶新中职班在2013年-2017年期间,共有142位毕业生在顶新旗下的事业体获得工作机会。其中,2013级毕业生更有3位同学成长为全家业务骨干,10位成长为店长, 1位加盟全家便利店、创业成功;2014级毕业生也有2位成长为全家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