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呵护,“美丽的花朵”幸福绽放-顶新公益基金会“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持续关怀纪实

  2018-05-11 16:02

2018年5月10日至13日,顶新公益基金会获邀参加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援建项目巡礼”活动,顶新公益基金会滕鸿年理事长亲自赴成都参与了此次活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十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汶川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十年来,顶新从未间断过对汶川人民的关怀,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最艰难的时刻。

6.png

遵循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回馈社会,永续经营”的经营之道,顶新多年来来持续不断地投入助学、抗震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并于2010年11月2日,正式成立“顶新公益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汇聚顶新国际集团遍布全国近12万员工的力量,持续善尽顶新的社会责任,通过顶新人的爱心期望能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

11.png

十年前的今天,汶川发生大地震。面对在四川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顶新第一时间做出了高效、有序的对接,迅速助了1200万的现金和救灾物资支持灾区进行抗震救灾;看到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每天只能以干粮和瓶装水果腹,顶新决策层又迅速做出到“灾区一线开展热食赈灾服务”的决定!当年顶新人用10个帐篷、60把广告伞和1台水吧车,现场为灾民发放热气腾腾的康师傅方便面、矿物质水、饼干,还有凉扇。

3.png

方便面、饼干和饮用水,我们的产品都是灾区最急需的,所以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各地工厂加急生产、运送救灾物资。除深处前线的重庆工厂,还协调武汉、杭州、天津等地区的工厂,必须保证供给灾区的物资。在重大灾难面前,我们把所有的销售暂时搁置,除深处前线的生产工厂,我们还会协调附近地区的工厂,优先保证供应灾区的物资。

2.png

此外,团结顶新人的力量,董事长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召集西南顶新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动员会;在保护志愿者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区域各公司同仁组成志愿服务小组,深入灾区一线参加救援工作;组织爱心捐助,将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献出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和希望!

未命名.png

在救灾的过程中,顶新发现灾区的教育问题是复原过程中最为紧迫的环节,学校是凝聚灾区民众向心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尽快让灾区的孩子可以回到校园成为推动社区重建的重要课题。2008年5月31日,顶新的决策层再次亲临成都转赴都江堰,集合顶新旗下各事业部之力,开始紧锣密鼓为重建学校事宜而奔忙。

4.png

在国台办,海协会的关怀下,在四川省政府、省台办、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08年8月,顶新委请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姚仁禄先生无偿设计,投资兴建抗震强度可达9个烈度的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以及绵竹顶新小学,并于2009年9月顺利交付使用。顶新小学教学区的设计连廊相连,以利师生的紧急疏散;引进节水设施、节能电气设备、太阳能灯具,创设和谐的生命教育的环境; 建设自然生态池,种植当地原生植物,充分考虑环境育人的温情,使小朋友更能接近大自然。强调环境育人,培养小朋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建成后的两校分别可供36个班1680位同学及12个班540位同学使用。

7.png

对于灾区两所学校的援助顶新坚持始终如一,并不是简单地捐款或是修建教室,而是持续关怀。对援助学校的帮助是长期的,顶新公益基金会的滕鸿年理事长多次亲自到访学校走访。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遇到问题,顶新都会全力给予支持和帮助。自2009年两所顶新小学投入使用以后,每年持续不断地为学校进行硬件投入,校舍外墙翻新,建设塑胶运动场、篮球场,计算机网络教室改造,生态池建设,捐赠图书,教学功能用房建设等等。

9.png

在软体建设方面,对于小朋友们未来长期的发展,顶新投入了大量心血,成立“持续关怀办公室”,持续关注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同时也是顶新员工日常参与公益的平台,支持校园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支持、奖学金、节日慰问、生活关怀、品格提升等对师生持续关怀,组织校长、老师们的校际观摩、学习。

12.png

此外,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区发生7.0级地震,顶新也是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尽自己一份社会责任。在震区灾后重建的这几年的时间里,顶新也从未离开,修校舍、建图书室,持续关注灾区孩子的教育、关注孩子的阅读、关注孩子平安、健康成长。几年来,顶新已为雅安市芦山县、荥经县、汉源县、雨城区等地共捐建47所“康师傅图书室”、7间“康师傅安全体验教室”,其中雅安芦山县芦阳镇第三小学的“康师傅图书室”还荣获“四川最美校园书屋”殊荣。

8.png

从古至今,斗转星移,岁月更迭,但是蕴藏其间的助人精神薪火相传,亘古未变。公益,不仅是良心,更是企业和个人的社会责任。从灾后重建两所顶新小学到这十年间的运营,在顶新的持续关怀下,在师生的共同奋进和努力下,同学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两所顶新小学多次获得省、市表彰的殊荣。未来顶新仍将不忘初心,持续关怀、呵护每一位“美丽的花朵”健康绽放!愿手足亲情,融为砖瓦,化为草木,日夜守护,民族未来!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