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进校园:幼有所育, 共沐文学之光

  2018-05-18 10:18

初夏的校园,百花盛开,校园里洋溢着鲜花和书香的味道。由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和重庆晚报共同主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正式启动了。通过作家们走进校园送书、采风、开办讲座等方式,培养留守儿童文学兴趣,提高写作水平,拓展成长空间,为留守儿童送去更多实实在在的爱和温暖。

7.jpg

A.jpg

自2010年起, 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庆开始推动留守青少年“4+1”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及营养与健康等多方面构建留守青少年的教育关怀模式,使得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八年来,项目先后在重庆的32个区县、62所学校展开,惠及学生达17万人次,项目成果高效显著。

6.jpg

C.jpg

“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活动将走进江津贾嗣小学、合川育才初中、丰都北京青年希望小学、万州道生中学、綦江隆盛中学、巫山乌龙学校、南川石莲中心校和梁平蟠龙中学等校园。由著名作家、诗人黄济人、王明凯、傅天琳、蒋登科、张华、郑劲松、常克、曾维惠等授课,为学校师生送去精神食粮。

4.jpg

B.jpg

“平时只能在纸上看到作家的名字,今天能和作家面对面交流”。这让孩子们感到无比兴奋、激动和幸福。作家们的讲座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不时引来同学们的齐声回答和激动地附和。他们凭借自己独具特色的写作经验和风趣幽默的演讲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将小朋友带入一个个故事的情境之中,体验写作与阅读的快乐,每场活动都气氛热烈,孩子们全情投入,现场的欢笑声此起彼伏。

5.jpg

E.jp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们近距离地与作家对话,营造孩子们爱读书的氛围,提高孩子们阅读的浓郁兴趣。在阅读中感受写作的内涵,提升积极写作的热情,促进了胜利了孩子们人文素养的提升。

3.jpg

F.jpg

从策划到真正走进学校,组织者们花费了不少心思。 活动主办方还将在全市留守儿童项目学校中开展学生同题作文竞赛,获奖的作文及学生优秀美术、手工作品将在重庆晚报刊登展示。此外,活动主办方还会组织作家们在暑期对留守儿童项目学校的老师们进行写作方面的教学培训,力图全方位的帮助项目学校的孩子们走入文学殿堂。

1.jpg

2.jpg

阅读点亮人生,文学浸润少年。优秀的文学作品犹如甘泉,滋润着孩子美好纯真的心灵。一位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用他们的智慧、真情给学生带来了阅读的享受。作家进校园,学生零距离地接触作家,丰富了孩子的精神世界,引领着孩子迈向文学的殿堂。通过本次作家进校园活动,愿孩子们在童年时期更多地品尝经典读物,让优秀作品引领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他们的一生奠基。

G.jpg

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