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关爱重庆留守青少年‘4+1’ 项目经验交流会”圆满闭幕

  2018-06-08 10:04

    2018年5月24-25日,由重庆教育发展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4+1’项目经验交流会”在重庆举行。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刘路明理事长,顶新公益基金会王兴华副秘书长,永川区委教育工委杨金才书记,顶新公益基金会重庆项目部主管陆恩尧以及川、渝两地参与“4+1”项目的20所学校老师,共计117位嘉宾出席了会议。

1.png

    顶新公益基金会自2010年开始,与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起在重庆留守青少年关怀方面开始新的教育探索基金会专门成立重庆专案项目组协助推动“4+1”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教育、人格品质教育、心理情感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及营养与健康几个维度,深入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从最初的两个学校开始,逐年逐步推广到现在遍布重庆全市31个区县范围的共61所中、小学校以及1所中职院校。

2.png

    此次交流会,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与会嘉宾并走访合川育才中学和永川板桥中学。在永川板桥中学,与会嘉宾欣赏了板桥特色文化《泥鳅灯》表演,观看了篮球韵律操及烹饪、茶艺、手工、剪纸艺术提升展示,随后还参观了学校教室、学生宿舍、农耕文化陈列室、茶艺室、农作物种植园等。

6.jpg

   在合川区育才中学,与会嘉宾参访了该校的“小先生”教育模式。即秉承陶行知先生“即知即传、自觉觉人”的教育理论,将“小先生”制融入到学习和校园管理中,使学生互学互教、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把学校变成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4.png

     通过2天的交流活动,垫江汪家中学的李老师感触颇多:特别感谢顶新公益基金会能够给项目学校提供这么好的交流机会。永川板桥中学把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校园的展示墙、清洁区、寝室,甚至还有卫生间。在育才中学的观摩课堂上,不论是感恩教育还是礼仪教育,学生们都是自己全程参与和主持课堂的活动,体现了当代教育提倡的“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

3.png

    巫山乌龙学校团委的杨书记交流会结束后表示:此次参观学习的两所学校特色课程突出,办学理念鲜明。育才中学的小先生课堂,板桥中学的烹饪课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板桥中学的农耕文化展示接地气,能够让学生得到传统农业文明的熏陶!板桥中学的乡贤榜贴近学生生活,能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教育学生知恩感恩!

7.png

    2010年至今,顶新公益基金会已经成功主办了26次交流会。每次交流会之前,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会与学校的老师反复的确认与沟通,力图给广大项目学校的老师提供一次行之有效的交流活动。此外,基金会一般都会安排与会嘉宾参访两所学校,一方面是促进学校之间的友谊,另一方面也是检验项目学校活动开展情况。

5.png

    通过每次交流会的召开,不但给项目学校提供了分享了关爱留守青少年经验的平台,分析了农村留守青少年的工作现状。同时,更为各项目学校搭建了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有利于各项目学校扬长避短、携手共进,为开展关爱留守青少年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