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公益基金会支持“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秋季活动正式启动

  2018-11-08 11:03

初秋时节,校园花圃里的菊花盛开,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由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和重庆晚报共同主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再次启动。通过作家们走进校园送书、采风、开办讲座等方式,培养留守儿童文学兴趣,提高写作水平,拓展成长空间。在金秋收获时节,延续春季的持续关怀活动,力求为留守儿童送去更多实实在在的爱与温暖。

217365826_副本.jpg

自2010年起, 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庆开始推动留守青少年“4+1”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及营养与健康等多方面构建留守青少年的教育关怀模式,使得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八年来,项目先后在重庆的32个区县、62所学校展开,惠及学生达17万人次,项目成果高效显著。

赠书_副本.jpg

“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春季活动已成功走进江津贾嗣小学、合川育才中学、丰都北京青年希望小学和万州道生中学,受到广大师生们的广泛好评。秋季活动将邀请郑劲松、王明凯、傅天琳和蒋登科等知名作家亲赴綦江隆盛中学、巫山乌龙学校、南川石莲中心校和梁平蟠龙中学为学生们送去更多精彩的文学讲座。

IMG_8625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只是单纯地对学生进行文学培养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现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主席、国家一级作家黄济人先生和著名诗歌评论家、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师出版社副社长、重庆市作协协会评论委员会主任蒋登科先生在秋季开学时分别为项目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两场精彩的教学培训。为提升项目学校老师的教研水平助力,力求多角度的关爱留守青少年,全方位的帮助项目学校的孩子们走入文学殿堂。

IMG20181023104917_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巫山乌龙学校的杨世丹老师表示:此次顶新公益基金会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活动有幸来到我校,著名作家王明凯以“文学写作与文学情怀”为主题,从多个层面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座。他为我们介绍了重庆本土文化,以及本土作家的作品。从侧面帮助学生们了解,文学创作其实并不难,文学内容就在我们身边,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心得1-1_副本.jpg

从策划到真正走进学校,组织者们花费了不少心思。 活动主办方还将在全市留守儿童项目学校中开展学生同题作文竞赛,获奖的作文及学生优秀美术、手工作品将在重庆晚报刊登展示。

心得体会撰写1_副本.jpg

阅读点亮人生,文学浸润少年。优秀的文学作品犹如甘泉,滋润着孩子美好纯真的心灵。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又特殊的群体,特殊的生活环境导致亲情缺失,迷惘中找不到人生出口。顶新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文学进校园”,邀请一位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用他们的智慧、真情给学生带来了阅读的享受。

1859727594_副本.jpg

通过本次作家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提供零距离地接触作家的机会,引导孩子们在童年时期更多地品尝经典读物,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引领着孩子们迈向文学的殿堂。愿此次活动能像一汪鲜活、跃动的精神源泉,唤醒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文学梦,从而点亮孩子们的精彩一生,为他们的一生奠基。

IMG_932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