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爱心·行动---合川区育才中学4+1项目总结

  2017-05-08 00:00

2013年秋期,我校开始实施“4+1”留守儿童项目,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学校始终以陶行知老校长的“手脑相长,知行合一”的生活教育思想,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带着厚重的使命责任,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

顶新“4+1”项目的实施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用爱心架起学生心灵的津梁,穿透阳光,打开幸福之门!

一、项目助推学校硬件设施改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施项目后,督导每月来学校的巡查时间,就是一次共同探索时间。学校的重大决策征求督导的意见,宏观定向,中观协调,微观实施都渗透了督导们睿智的思想,优秀的思维品质,果敢的作风。企业管理理念植于学校管理中,企业的人文关怀,润物细无声。关爱回馈社会的企业家访和冬令发放更彰显出顶新人的特质,对学校、对学生、对学生家庭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全家便利店“募万卷书”捐赠仪式在育才举行,顶新高层在幕僚长张起华先生的带领下的家访活动,引起了合川区教委和草街街道党工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加大了对学校的投入,改善条件,营造出良好的环境。

1、统筹学生活动区域划分。

学校与督导一起规划运动区域:标准塑胶运动场分别设置篮球、羽毛球场地;单杠、双杠、肋木、天梯等体育运动器械安置。运动区、生活区,学习区,实作区、生活区相统筹兼顾。

学校将求真楼八间近500㎡屋子作为学生活动场地,坚持“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整合利用。2013年底,建成图书室、阅览室各1间,藏书18600余册;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劳技、科技实作室;学校装修建成舞蹈室、合唱室、书法室、美术室、象棋室等专用活动室。2015年4月,建成育才陈列室,陈列室存放学生参加课外兴趣小组完成的作品,稚嫩中透出童真。

2、精心打造温馨留守儿童家园。

学校现已建成重庆市A级食堂;新修了学生浴室;为教室和功能室增添了窗帘;添置安全设施设备;打造出唯美极致的寝室、教室文化,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3、促成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完成。

目前,学校各班教室完成“班班通”互联网接入,北京学科网全面免费向育才开放,为教师备课,提供了可借鉴参阅的教学资源;增添LED电子显示屏;新装校园广播系统;安装阅卷系统;正筹措育才电视台。校园文化建设也正式启动,分步实施,逐步推进。

二、光大老校长陶行知“手脑相长、知行合一”思想,培养学生能力,提升素质。

学校结合陶行知老校长的办学理念、凸显合川本土特色,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教育,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1、常规活动培养良好习惯。

我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学校活动中,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广播站等形式,学习宣传,潜移默化。并付诸行动:晨练与大课间结合、体育与健康课程结合,内务整理与寝室文化结合、阅读积累与讲心得相结合,“优秀是一种习惯--让学生于细雨无声处养成良好习惯。

2、主题活动,提升学生亲社会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合唱、西画、风俗画、手工、书法、阅读、羽毛球、乒乓球等兴趣活动组。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实作能力。2014年12月,我校在合川区第四届 “德佳杯儿童画比赛中获得了8个二等奖和1个一等奖,团委书记李君强获得指导奖,是合川初级中学中获奖人数最多和奖级最高的学校。

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走近社会,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亲社会的能力。教师与学生在共同活动中创造极致:李君强老师与九年级一班苏开妍同学,黄历老师与八年级一班向嘉雨同学,所写的童耕中国梦调查报告,分获重庆市获一、二等奖;陈晓凤老师与七年级一班梁莹同学,明建芬老师与九年级一班朱欣欣同学共同完成的科学论文在合川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李君强老师与九年级一班苏开妍同学共同完成的科学论文在合川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黄历老师与八年级一班向嘉雨、唐琪同学所写的科学论文在合川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李君强老师指导的“热爱家乡、走近社会,争做草街建设小主人”实践活动在合川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并代表合川区参加重庆市第30届创新大赛获得了三等奖。

3、特色活动升华思想情感。

顶新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贫困生补助金,让学生及家庭铭刻企业的关爱,为学生成长注入一股强劲的内驱力;家访及冬令发放把温暖送到学生家中,自立自强的理念传递给学生,质换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项目实施中的每月集体生日给留守儿童构建起一个温馨的家,让学生感受爱传递爱;“团结与坚持”情景模拟,磨砺意志提升能力,把班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聚集着,在合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创造充满活力,共赢共享的美好校园;“衣旧情深、节用惜福”和“母爱在心中,感恩更美丽”的感恩活动把爱的温暖传递延伸;“12、9” 、“清明祭英烈”、“5、4”纪念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植入学生心中,让学生学会爱国进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做育才新人”学习雷锋活动让学生学会回馈社会;“热爱家乡、走近社会,争做草街建设小主人”实践活动,让学生触及社会,亲近自然,感悟阳光,秉承传统,放飞理想。

三、互进式影响教师专业化成长。

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教师亲历督导们雷厉风行,近乎于苛刻的工作作风与敬业精神,也诠释“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育才精神。

项目实施对学校教师的观念有着极大的影响。第一,知识价值观的变革。教师的主体性和目的性对知识的选择意识。对某些知识的选择性放弃成为明智,升华学习内容。第二,目的观的变革。教师致力于培育学生具有强烈未来意识、坦然面对挑战,超越性思维品质和可持续创造能力。第三,教师角色观的变革。教师撒播持久探索、创新发展的种子,精心培植,与理想一起醒来的沃土萌发蓬勃的生机,追求生命极值,人生更加的精彩。

2015年秋期,学校陈晓凤、梁宏美两位老师将由合川区教委通过考评推荐,重庆市侨联确定到印尼支教。

四、顶新人与育才人共同编成光荣的桂冠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用荆棘编成

项目实施以来,督导与育才师生一起编成光荣的桂冠,成功的背后汗浸血染,辛勤的付出,默默的耕耘,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2014年,合川区学校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2015年5月,学校通过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验收;学校保持了重庆市文明单位称号;学校开展项目经验被合川教育信息门户网报道10多次;教师在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120余篇;4名教师被草街街道评为“草街好人”;5名教师被评合川区骨干教师;3名教师被合川区教委评为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区级赛课一等奖;一名教师入围最美合川人评选;学校团委被评为合川区教育系统2014-2015年度优秀团总支。

顶新公益项目留守儿童管理模式实施以来,给学校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助推了学校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延伸。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戮力同心,给留守儿童一个温馨的家,为他们的理想腾飞插上翅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留守儿童的工作是艰辛的,我们知道,路还很长,我们坚信,脚下路正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