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留守儿童

  2011-04-06 19:53

    改革开放以来,大陆GDP连续30年保持9.8%以上的高速增长,美国《时代周刊》评价,“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首先要归功于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中国目前全国约1.4亿农民工。”

    但为全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农民工,却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造成大量农村的”留守儿童”出现,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让人忧虑.

    留守儿童的定义

    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者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父母到外地工作,在原乡生活的儿童,预估人数超过5,800万人,占全国17岁以下人口的21%,换算与全国人口数相比,占全国人口数的4%。

    留守儿童带来的社会现象

    很多留守儿童情感缺失、心理失衡,轻者经常逃学,重者仇视社会甚至违法犯罪。(据广州大学对监狱新生代农民工罪犯的调查,有80%曾经是留守儿童。) 很多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人照料、行为无人管教、学习无人辅导,身体健康和学习状况亦令人十分担忧。而在全国留守儿童的总数达到5800万,这一数字几乎是英国人口总数,占全国儿童总数的1/4,这也表示在未来的20年这些留守儿童将主宰着中国未来发展1/4的命运。在重庆留守儿童就有235万,而重庆市委办公室也一直致力在改善留守儿童学习障碍与心理情感上面解答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