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相聚清华园领袖生交流活动在京启动

中国台湾网   张洁   2014-08-05 13:00
由顶新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4清华—顶新两岸领袖生交流计划”在京启动。

   

11.jpg

    中国台湾网8月5日北京消息 由顶新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4清华—顶新两岸领袖生交流计划”今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校园揭开序幕,来自两岸15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相聚清华园,开始了为期13天的交流与参访活动。

    据介绍,“清华—顶新两岸领袖生交流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届举办,参与人员均为两岸各名校学生会及社体之骨干成员、对了解中华文化和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两岸学子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开班典礼正式开始。

    清华大学对外学术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磊在开班典礼上表示,希望大家在为期13天的交流中展现两岸领袖生的渊博学识与风采,通过这一平台知心、交心,用包容的态度分享观点,互相尊重,互相学习。“10年、20年后,你们就是能够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各界领袖人物。”

    清华大学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举办了很多海峡两岸的学生交流活动,我们发现,海峡两岸的学生,特别是学生领袖之间的交流及了解程度远比不上海峡两岸经济增长的速度。自2011年起,在大陆台资领军企业——顶新国际集团及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下,开启了两岸领袖生交流活动,取得两岸大学生的热烈反响。

    此次活动得到各院校和大学生的积极回应,主办方共遴选出30位两岸学生精英,通过安排他们在北京、台北两岸最重要的两个城市参访,邀请两岸经济、政治、文化方面专家学者与同学们座谈和交流,让两岸学子更多地了解中华历史与文化,了解大陆经济发展现况及台商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进程。同时通过活动期间的朝夕相处与交流,增进两岸学子之间的相互了解,成为情谊深厚的朋友。

    出席开班典礼的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表示,我们期待在活动中可以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与现况的机会,从而思考明确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民族重任。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建立两岸社会下一代青年领袖的人际网络与相互了解,为两岸和谐社会及发展创造双赢局面。

    滕鸿年指出,促成两岸青年大学生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学生领袖对于两岸社会、文化、经济的深入了解,尤其是两岸学生领袖之间的交流,意义尤其深远。他笑着对在座的两岸学子说,“经历这个团队活动,相信大家会变成非常要好的朋友,而这份情谊也会跟随大家一辈子,今后也会为两岸各方面交流发展展现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