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两岸青少年管弦乐团成功完成两岸巡演

新华网   2012-07-25 10:00

    7月22日晚,由两岸三地青少年音乐菁英共同组建的“2012年两岸青少年管弦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他们用青春的激情传递动人的音符,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美妙的音乐享受,也推动了海峡两岸青少年之间的艺术交流。

  本次乐团由来自北京、哈尔滨和台湾各地的81名青少年乐手组成,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23岁。来自台湾的知名美籍小提琴家林昭亮任艺术总监和客席指挥,并邀请著名钢琴演奏家李坚担任钢琴独奏,乐团在台北、台中、哈尔滨巡回演出后,最后一站抵达北京。

    虽然只有短短一周的训练时间,参演团员也是来自各地,年龄、水平参差不齐,但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大家的刻苦训练下,最后的合奏效果令有过丰富带团经验的林昭亮赞叹不已:“我指导过很多不同国家的青少年乐团,这是最令我满意的一次。两岸青少年之间没有语言障碍,更减少了交流的障碍,增添了默契。”

    而对于年轻的团员们来说,巡演的成功并非此次参演的唯一意义。“华人的音乐教育不太重视合奏,每个人苦练的目标都是想成为下一个最棒的独奏者,但合奏起来效果未必理想。”林昭亮表示,让这些青少年演奏者们学会相互配合,共同演绎精彩的音乐也是举办这次两岸交流活动的巨大收获。

    今年的活动还发生了一段特别的小插曲:乐团赴京途中恰逢北京61年罕见大雨,受阻哈尔滨机场数小时,青春好动的学生们拿出乐器轮番“上台”,为滞留的旅客们上演了一场即兴的音乐秀——演奏出色的甚至还现场得到了“小费”,赚取“外快”的同时也成就了此番旅途的一次难忘的经历。

  据介绍,作为两岸青少年切磋技艺、共同学习的平台,两岸青少年管弦乐团于2010年开始举办,每年一次,至今已经是第三年。主办方台湾交响乐团每年委托大陆音乐院校选拔推荐优秀青少年音乐学生,赴台湾与从台湾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一起接受为期一周的集训,并邀请国际知名的华人音乐家担任指导老师。集训后分别在台湾和大陆的相关城市以音乐会方式巡回演出。

  这项活动得到了顶新公益基金会的支持,顶新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滕鸿年表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是基金会的重要方向之一,此次活动提供了两岸乐界交流的管道和青少年互相切磋的平台,并培养青少年的团队精神,希望音乐艺术的教育继续往下扎根、向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