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汇聚了两岸大爱的小学:都江堰顶新小学

中国台湾网   2011-07-12 10:00

在中国的四川省都江堰市,有一处地标建筑,她是两岸同胞凝聚中华民族大爱的地标: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

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见证了两岸携手奉献的大爱,在这所普通又不寻常的小学校里,凝聚浓浓的中华情。2011年5月19日,在汶川大地震三年之后,我再一次来到这里,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美丽欢乐的笑脸,深深感受到凝聚着两岸大爱的力量。

当地震震毁了校园、吞噬了两百多个稚嫩的生命后,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全力从生死线上抢救了许多的孩子,是温总理亲切的呼唤声给了孩子们坚持的信心。当灾区的师生们饥寒交迫时,是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们送来了各种生活必需品,在灾难面前,迅速凝聚起了中华民族在大爱。救援、帐篷、食品源源不断地送到孩子们面前。海协会长陈云林、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等,都用不同的方式对这所小学给予了关怀,对顶新新建小学的爱心奉献者的名单有长长的一串……其中现在使用的这座美丽、坚固、现代化的学校建筑就是由台资企业顶新国际集团捐建!

2008年5月15日,在新加坡,著名台资企业顶新国际集团董事长魏应行被面前的一份报纸惊呆了,报纸头版的照片是,地震废墟上在被撬开的一块水泥板下,十几个孩子拥抱在一起结束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来自宝岛台湾的魏董事长眼中泛着泪光,透过泪光的是那座被地震震毁的小学:都江堰新建小学。

在顶新总部,来自台湾彰化的顶新国际集团创始人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四兄弟,紧急做出决定,一面向地震灾区调拨价值1000万元的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及现金,一面决定要重建那所在地震中夺去248名师生生命的小学校。

顶新国际集团是1988年从台湾进军大陆的台资企业,经过20多年的年发展,生产的“康师傅”方便面和饮用水家喻户晓。这家台资企业奉行永续经营,回馈社会,多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5月29日,在都江堰新建小学的废墟前,走来了顶新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有关专业人员。他们要重建都江堰小学。

2008年9月20日,新建小学奠基。2009年9月1日,一座占地面积48亩,建筑面积8485平方米,各种功能齐备的美丽校园拔地而起。这座学校整体建筑严格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全面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学校的8栋教学楼都是2至3层的低层建筑,每幢建筑都是双通道,满足消防和疏散的需求。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和顶新集团的魏应交、魏应充、魏应行董事长,系着小朋友为他们戴上的红领巾,和全体顶新新建小学师生喜洋洋地出席了交付使用典礼。顶新新建小学的王华群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在发言中激动地说:“我接过不仅仅是魏董事长的钥匙,更重要的是我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台湾同胞深情厚谊!也许时间会慢慢抚平伤痛,但那些感动与震撼,却历久弥新。灾难过后,我们更应铭记那份坚强不屈的精神,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此时此刻,我们难以割舍在这场灾难中离开我们的老师、同学;可我们更忘不了顶新国际集团的全体员工,是你们的慷慨解囊,使我们拥有了如此美丽、清新的校园,你们的大爱义举,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顶新国际集团在学校同时成立了“持续关怀办公室”,由集团下属的“康师傅”、“德克士”、资材事业群等各公司员工担任义工,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长期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各项关怀活动。

  顶新公益基金会滕鸿年理事长对记者说,“之所以要在这所学校校名上冠以顶新二字,不是说我们希望加,而是更能够促使我们让自己有了一份持续关怀的责任感。” 滕鸿年表示,顶新国际集团后续还会关注对贫困生求学资助以及人文教育奖学金的设立等;并且同顶新集团援建的其他21所希望学校一样,直至孩子们读完大学,顶新都会综合多种因素进行评估,持续对他们给予关怀和帮助。“顶新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将提供就业机会,解决孩子们大学毕业后的就业,也在计划之列”。

  顶新新建小学副校长张璐老师对媒体记者说,“这个持续关怀办公室主要关注学生的成长,对有利于学生成长的集体活动予以支持;同时,对学校硬件设施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改善。”张璐老师介绍说,去年7月,对由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五所高校和清华大学学生在顶新新建小学的义务支教活动,“持续关怀办公室”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201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顶新公益基金会腾鸿年理事长又带着学习用品等礼物来了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看望孩子们,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顶新新建小学校园里有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四个字:大爱无疆。

谁也不要怀疑这小小四百多亩的校园承载不了这么多的大爱,孩子们会告诉你,能!那是因为孩子们把爱都装在了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