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教育让重庆留守儿童展翅飞翔

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2011-10-20 10:00

    

70.jpg

    920日,雾都重庆的气温仅仅只有10度,在阴沉沉的天气中,顶新公益基金——媒体重庆公益之旅记者采访团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终于来到地处重庆市酉阳县北部的圆梁山腹地,海拔1080米的酉阳县毛坝乡毛坝中心小学。在这里,记者第一次了解到,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感触了他们那些令人心酸的往事。

  留守孩子是等爱的天使

  5岁前的徐婷婷是一个有梦的女孩,在梦中,曾有爸爸温暖的怀抱,有妈妈温馨的笑容。婷婷5岁那年,在将近年关的时候,正当婷婷期盼爸爸早日回家,想爸爸那温暖都怀抱时,却接到妈妈带回的噩耗,爸爸出车祸离开了这个温馨的家。

  爸爸去世后,婷婷的妈妈每日郁郁寡欢,终日以泪洗面。终于,在一个清晨,婷婷的妈妈选择离开了这个充满伤心的家。家中,仅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12岁的哥哥、3岁的弟弟和6岁的婷婷。在此后的日子,婷婷的爷爷奶奶憔悴了,而婷婷的奶奶还会常常跑到儿子的坟前哭诉家庭的艰辛,短短几年,奶奶的黑发就变白了。婷婷9岁那年,奶奶终于不堪生活重负,选择了自杀,她的爷爷惊呆了,而9岁的婷婷也仿佛掉进了地狱,幸福彻底弃她而去。

  在介绍学校的留守儿童状况时,毛坝中心学校小学副校长姚元强说,目前,毛坝乡中心学校在校小学生428名,其中留守儿童297名,占69.3%。双留守134人,留守女童148;中学在校学生341人,留守孩子247人,占72.4%

  对于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姚元强充满感情说,留守的孩子是等爱的天使,如果我们把辛勤的汗水化成爱,他们,注定要展翅飞翔!

  “4+1”培养模式 探索农村留守儿童教育

  2010年春季学期,重庆市委研究室联合顶新国际集团、重庆市教科院、市妇幼保健院、西南大学、重庆市武警总队,在重庆市土家族自治县和丰都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实验项目,探索农村留守儿童“4+1”教育模式。

  顶新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淑祯说,所谓“4+1”培养模式,就是以留守儿童为主体,根据留守儿童的共性问题,集中在思想政治、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营养健康和安全等5个方面开展试验,利用寄宿制学校学生课外活动时间,以规范、爱心、红色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探索建立了留守儿童的“4+1”培养模式。

  她进一步解释说,“4”就是从四个方面进行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就是通过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和红色主题活动等方式营造氛围,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埋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树立远大理想;而人格品质教育,则是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高度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使他们成为顶天立地的一代;心理情感教育,是针对留守儿童心理情感问题,采用多种方式温暖、健康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点滴之间感受到远方父母的爱,身边老师的爱,社会的爱;行为养成教育,则通过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寓教育于日常生活学习之中,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守纪律、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礼貌的行为习惯。

  “1”就是抓好身体健康和安全教育:通过对留守儿童进行身体健康体检,根据身体状况存在的问题,合理安排膳食营养,同时加强体质训练和安全教育。

  “4+1”教育模式让留守的花朵也灿烂

  201010月,婷婷即将5年级,因为要住校,需要生活费,婷婷那几乎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再也无力承担各种生活所学的费用。就在她最无助的时候,幸福之神眷顾了她,毛坝中心学校也成为重庆市“4+1”教育模式项目实验学校。

  “4+1”教育模式在毛坝乡中心学校启动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忙碌起来,婷婷也感受到她的课余生活充实了,老师也常常鼓励婷婷参加活动。而亲情电话的开通,让婷婷想爷爷时就可以打个电话,也让他老人家不再感到孤独。读经典活动,除了能使婷婷学习好书本上知识外,还丰富了她的课外知识,同时又陶冶了婷婷的情操。讲故事,则排解她学习中压力,也带来无穷乐趣。婷婷说,在这么多的活动中,她更偏爱集体生日,因为这时能吃上生日蛋糕,能看到许多的节目表演,可以重新拾得家庭般的温暖。随着时间的推移,婷婷渐渐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她的优点也渐渐崭露头角。因为学习成绩好,她在班上担任了学习委员;普通话说的好,老师选她担任了红领巾广播站站长,负责日常校园播音;歌唱的好,她又参加了学校红歌合唱队。

  而同样受惠于“4+1”模式的留守孩子、毛坝中学三年级(1)班的殷凤玲则想对帮助她的好心人——顶新基金的叔叔、阿姨说: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希望,让我们这些孤独的孩子不再孤单,你们让留守的花朵同样灿烂。

  对于“4+1”教育模式,在毛坝乡中心学校读初中的杨念父亲杨关桃说,“4+1”教育实施后,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杨念的学习成绩都有很大的提高,孩子在家里表现的更懂事了,会主动帮他做一些家务,让他也越来越放心。

  通过“4+1”模式培养留守儿童身心状况明显好转

  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吴静表示,目前,“4+1”培养模式已基本覆盖了重庆市一圈两翼(即以主城为核心、以大约1小时通勤距离为半径范围的城市经济区(一圈),建设以以万州为中心的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北翼)和以黔江为中心的渝东南城镇群(渝东南翼))所辖的区县,共计31所学校。

  此外,记者也从重庆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通过“4+1”模式培养,留守儿童身心状况明显好转,贫血患病率下降22个百分点,心理问题减少了35%。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大部分孩子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长高了、长胖了、爱笑了、喜欢学校了,在思想政治、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营养与安全等方面都蓬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