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益的延伸与升级

北京青年报   2015-04-27 10:00

    近日,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曹宏瑛与欧姆龙、顶新、安利、戴尔等跨国公司企业代表前往江西省全南县,就一批民生公益项目与全南县进行交接。曹宏瑛赞赏跨国公司在赣南原中央苏区加大投资的同时,积极投身赣南地区社会公益事业,表示商务部将努力搭建平台,为跨国公司从事社会公益活动提供服务。

    笔者作为一名志愿者,随队考察了欧姆龙公司捐赠全南县卫生系统项目、安利公司捐建营养厨房项目,以及顶新公司向全南县和定南县的4所小学捐建公益图书室项目,从中感受到企业公益蓬勃生长的巨大力量,感受到企业公益不断延伸、升级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

    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跨国企业,很多企业最初从事社会公益活动时,动机往往不是那么“纯”。这一点无须讳言。在这个初级阶段,企业大多把公益活动作为公关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从事公益活动与政府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在社会上树立热心公益、回馈消费者的良好形象。如果企业的商品或服务出现质量问题,企业凭着与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以及在社会上树立的良好形象,将有助于化解质量问题引发的公关危机和信任危机。不必责怪企业从事公益活动带有如此“功利性”,有了这个起步,企业公益才能有后来的发展,因此这终归是好事。

    目前,多数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处于第二阶段,即企业公益延伸阶段。这一阶段的突出特点是,企业的公益活动与公关活动脱钩,企业公益不再承担企业公关的功能,企业不是一次性捐款捐物就完事,也不单纯以捐赠数量多少论英雄,而是围绕公益项目开展多种延伸性活动,对公益项目负责到底。如顶新集团在全南县、定南县的4所小学捐建公益图书馆后,还持续跟进图书的配送及使用情况,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回访,帮助学校完善图书馆的运行管理,了解学生对图书需求的最新情况。这些后续工作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可能不会少于前期捐建图书馆的投入,但如果没有后续工作,前期的投入效应可能很快流失殆尽,因此后续投入再大,也是万分必要和值得的。

    下一步,企业公益应当朝着“准公共服务”的方向迈进,从捐建和维护慈善项目、公益项目,升级为广泛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做大做强的国内企业和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在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协助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享有较强的优势(企业不是公权力机构,企业在地方政府搭建的平台上提供公共服务,应定性为“准公共服务”),他们提供的“准公共服务”,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企业公益的高级阶段,值得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努力为之。

    这次几大跨国公司在江西全南县捐建民生公益项目,其实已经部分具有了“准公共服务”的意味。当企业公益从“延伸版”发展到“升级版”,将对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搭建平台、服务企业、促进公益的能力提出严峻挑战——政府服务的能力必须同步升级,才能适应企业公益水平升级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