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年度金桔奖暨总榜单正式发布

  2015-12-03 10:00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报告发布暨“第二届公益金桔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如期举办。民间公益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揭晓了心目中10家最优秀的基金会名单,并为其颁发了代表民间公益组织最高评价的“金桔奖”。

    每年的11月11日,在性别视角下是单身狗的节日,在商业视角下是剁手党的集体狂欢,而在公益领域,这一天几乎要成为基金会与NGO年度约会的日子。

    继2013年这一天双方首度亲密接触以来,两年后的同一天,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报告发布暨“第二届公益金桔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如期举办。民间公益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揭晓了心目中10家最优秀的基金会名单,并为其颁发了代表民间公益组织最高评价的“金桔奖”。来自主办方、获奖机构代表、颁奖机构代表以及其他民间公益组织、基金会、媒体和社会各界100多人见证了这场发布会。

    195家民间公益组织共接受1.27亿资金,50%的组织每年接受资助在10万以下

    评价榜是由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多背一公斤)、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乐龄合作社、社会资源研究所(SRI)、新公民计划五家民间公益组织于2013年联合发起的一项倡导活动。目的在于推动基金会和民间公益组织良好合作,让更多基金会愿意资助并且资助得更有效。

    本届评价榜调研从6月1日正式启动,截止到8月20日,历时两个多月。评价榜综合“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和中国发展简报《中国公益组织名录》的数据,随机抽取了600多家公益组织,通过定向发送邮件的方式邀请其对过去两年的资助方进行打分,内容涉及到平等合作、组织发展、资源共建、权变管理、恰当干预、能力提升、领域推动七方面的指标。最终共有195家民间公益组织接受调研,被评价的基金会总数达到155家,其中境内基金会93家,境外资助方62家。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间,这195 家民间公益组织合计接受基金会资助项目762个,接受资金总额1.27亿,单个组织平均每年接受资助32.5万,单个项目金额约为17万。而在民间公益组织接受的1.27 亿资助里,超过七成的资金流入到两成的公益组织当中。这195家民间公益组织每年接受的资助额中位数为10万元,这意味着50%的民间公益组织每年接受的资助额在10 万以下。同时,有一半的公益项目资助额不到2万。

    18家公益组织通力合作,样本库总量达到1000家

    本届评价活动继续恪守中立、客观的原则,从运作机制、样本选择、评价方式以及资金来源各方面保证评价活动不受主办方、评价方和被评价方的操作,最大程度保证评价活动的公正客观。同时,与首届相比,又有着三方面的升级。

    首先,在运作机制上,相比于首届基金会评价榜,除了5 家联合发起机构之外,本届基金会评价榜新增了13 家合作伙伴,基本都为各区域或领域内枢纽型或支持型机构。重大决策和调研活动均遵循公开、透明和参与原则。本届评价榜首次通过公益众筹的方式完成,没有接受任何基金会或外部机构的资助。

    其次,在样本选择上,扩大了调研的范围,增强了代表性。本届评价榜综合“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和中国发展简报《中国公益组织名录》数据,前者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公益2.0 以及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共同发起,截止申请使用时,收录3620 家公益组织数据,其中完整复核数据为833 家。后者共收录251 家公益组织数据,其标准为成立两年以上,较为活跃并有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剔除其中重复部分,我们共获得1005 家样本数据,评价方是从这1005 家样本中随机抽取的,并且我们要求收到邀请的NGO不要转发邀请邮件,最大程度保证样本的代表性和随机性。

    第三,在延续首届的基金会评价标准之外,今年我们确立了以“基金会对NGO组织发展资金的支持”为主题,以倡导更多基金会关注对NGO组织发展的支持。为此,细化了原有的组织发展的指标。同时,今年新增基金会对民间公益组织能力提升的帮助及对所在领域的推动作用两项指标。

    10家基金会获评年度金桔奖,23家基金会上榜年度总榜单

    金桔奖是由中国基金会评价榜颁发的最高荣誉,代表着民间公益组织对基金会的高度认可。获得5家及以上NGO评分的基金会,我们才会进行分数的统计和排名,前10位获得金桔奖。获得4家及以下NGO评分的基金会,只计入155家基金会总名单,不进行分数统计和排名。

    本届评价榜共有23 家基金会获得5 家及以上的NGO 评价,其中境内17 家,境外6 家。获得金桔奖殊荣的10家基金会名单如下: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年度

金桔奖

ww.png

    毫无疑问,这10家基金会代表了过去两年民间公益组织对基金会的最高评价。我们期望基金会能够更加明确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的定位,积极开展与民间公益组织的对话与合作,提升自身资助能力,在与民间公益组织合作中共同进步。

    与此同时,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离不开更多基金会的大力的支持。但由于榜单计分规则的设计,特定领域做得很优秀的机构因为工作领域、机构使命或者资助策略上的定位,资助较少而未进入到榜单评价范围。但毋庸置疑的是,正是这些机构担负起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发展开拓期的重任,是资助的主力军。

    为此,凡是超过5家NGO评价的基金会,我们都计算了分数。根据这23 家上榜基金会得分情况,形成本届基金会评价榜总榜单,以表彰其支持民间公益行为的举动。而这也正是我们的初衷,鼓励更多基金会资助,表彰在大多数基金会尚未行动起来的先行者,而非对其横加苛责。23家上榜机构名单如下: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年度

总榜单

内.jpg

    在195家机构反馈中,能够获得至少5家民间公益组织的评价数据,意味着其资助的组织数量是远超出5家的。我们为其资助中国民间公益组织的举动点赞,同时也以此方式呼吁更多资助方能够加入到资助民间公益组织的行列中来,行动起来的基金会是好样的。

    五个关键句解读两年内基金会与NGO合作状况

    发布会的现场,主办方分别以“钱都去哪儿了?!”、“奶还是国产的好”、“准备断奶了”、“不及格”、“官老爷送奶来了”的关键词对评价榜调研报告的五项重要发现进行了解读,这五个关键词基本反映了过去两年内行业内基金会与NGO合作的状况。

    钱都去哪儿了?调研显示,195家民间公益组织两年内共获得境内外资金1.27 亿,平均单家组织每年接受资助32万,来自境内的资金约为16.5万。而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基金会4211家,公益支出合计约为315亿,平均每家基金会公益支出约为748万。由此可见,在2014年,民间公益组织收到境内资助额大约仅占到境内基金会年均公益支出的2%左右。

    而这些给到民间公益组织手中的钱又都去哪里了呢?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间,接受资助总额在100 万以上的公益组织有39 家,总共接受资金9300多万,相当于20%的公益组织拿到全部资助额的73%。也就是说,在民间公益组织接受的1.27亿资金当中,超过七成的资金流入到两成的公益组织。

    “奶还是国产的好”反映了过去两年间境内基金会的快速发展。过去两年间,有资助行为的境内基金会绝对数量从50家增长到93家,占中国基金会总体比例从1.5%提升到2%,提升了0.5个百分点。同时,31家基金会在过去五年持续资助,已经形成稳定的资助群体。而在本届基金会当中,新增基金会占到总量近7成,基金会资助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有资助行为的基金会总体数量仍然非常有限。首先,相比基金会总数来说比例非常低,仅占2%左右。资助数量和资助频次也非常地,平均每家支持不到两家公益组织,资助仅3.6次。资助行为比较依赖少数基金会,不到三成的基金会完成了接近八成的资助行为。

    “准备断奶了”形象地呈现了境外基金会的发展现状。过去两年间,境外资助方的数量从98 家下降到62 家,绝对数量上下跌了近四成。但即便如此,境外机构仍然扮演着较为重要的角色。境外基金会的在数量上占到总量的近四成,而在艾滋病、残障、性少数等领域,境外基金会仍然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境外基金会在各指标分数上仍然全面超过境内基金会。境外资助方在数量上的急剧下滑和疲软的发展趋势,比预想的来得更早也更激烈。这在客观上也要求境内基金会更快更好地承担起支持民间公益组织主力军的功能。

    “不及格”则概括了境内基金会在组织发展方面的表现。调研显示,境内基金会整体上仍然全面低于境外资助方,在支持组织发展方面表现不及格。在境内基金会七项分指标中,境内机构在支持组织发展方面的表现最差,境内全部机构的均值仅有5.3 分。不同调研显示,基金会已经意识到对民间公益组织的非限定性支持极为重要,但为何分数仍然不及格,值得更多基金会探讨。

    “官老爷送奶来了”呈现出过去两年间政府背景基金会的积极行动。在93 家境内基金会当中,政府背景的基金会有43家,全部基金会总量超四成。而这43家基金会当中,近八成基金会为首次出现。在93 家境内基金会当中,青基会系统有12 家,占全体基金会的13%,整体表现最为突出。而红十字会和慈善会系统也开始成为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的力量。

    怎么样,看到这些关键词是不是就挺想看看完整版报告原文呢。点击“报告原文”下载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年度调研报告看个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