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青年创客大陆成长记”第四期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网   2016-03-24 10:00

1.jpg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很多优惠措施,我们为何不抓住这个机会做大呢?”在大陆创业的香港青年曹肇棆说。

  由新华网和台湾顶新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台港澳青年创客大陆成长记”第四期分享会21日在北京举行,三名港台青年“创客”登台演讲,分享了各自在大陆创业成长的心得,并与来自投资、管理等领域的导师团队进行现场交流。

  曹肇棆是中国迷你仓有限公司创办人之一。2014年,他和同伴一道从香港来到北京,在朝阳CBD商务区成立公司。这家企业借助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科技,为个人、家庭、企业用户及电商提供优质的小型物品上门存储及自助仓储服务。如今,迷你仓已经获得一笔天使投资,目前正在进行第一轮融资。

  在当天的会上,9年前从美国硅谷来北京发展的台湾青年张扬正分享了他的创业项目“一搭APP”。这是一款基于高科技人脸识别功能的时尚搭配推荐电商平台,通过对个人数据分析向用户智能推荐专业穿搭方案,此外,用户还可以在一搭APP上直达商品的购买地址。

  与前两名创客聚焦互联网不同,来自台湾的刘建安专注于传统餐饮业: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创办了人品咖啡。店里除了经营咖啡、餐饮以外,还依托台湾的文创思维,经常举办各类讲座、读书会、艺术欣赏会。

  分享创业心得的同时,“创客”们与在场的创业导师频繁互动,交流成长路上面临的挑战和困惑,并表示颇受启发。

  据了解,“台港澳青年创客大陆成长记”系列活动旨在通过集成专题报道及线下分享会的形式,搭建沟通桥梁和推广平台,为创业项目导入更丰富的资源和助力。前三期分别于2015年11月、12月及2016年2月举行,8组以台湾、港澳青年为核心的“创客”团队,通过“微路演”形式介绍了各自项目及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