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公益助力雅安震区校园重建 古寺庙“变身”图书馆

中国新闻网   2016-04-22 10:00

    中新网成都4月21日电 (记者 徐杨祎)21日,由顶新公益基金会捐资改建的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车岭镇中学图书馆、校史馆正式投入使用。图书馆、校史馆均由始建于唐代的水月寺大殿改建而成。

    名山区车岭镇初级中学,创建于1958年,校内古木参天、红墙掩映,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系在水月寺遗址上修建而成。水月寺内的古佛像于1953年被毁,只有两座大殿得以保存。但仅存的34棵古桢楠树和1棵稀有菩提树仍可让今日的人们领略千年前的痕迹。

    芦山地震发生后,顶新公益基金会在四川省雅安市启动了教育专项捐赠计划,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为雅安市石棉县、天全县、芦山县、荥经县、汉源县、雨城区、名山区等地捐建36所“顶新康师傅图书室(馆)”,以及7间“顶新康师傅安全体验教室”。其中,重点支持了名山区车岭镇中学图书馆、校史馆及教学楼的改造援建工程。

    古色古香的大殿内,整齐地放着数列木制书柜,木柜里摆满了各式图书。殿内空旷处,摆着十余张大木桌,是孩子们阅读的极佳区域。图书馆设施与水月寺风格保持一致,总藏书量近15000册。

    初三学生郑佳丽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图书馆让她和同学们感到十分“惊艳”,“如此古典精致,营造出非常好的学习氛围。”郑佳丽说,自己十分喜欢看书,“不过我马上就要毕业了,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弟弟妹妹从这里学到知识。”

    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王兴华表示,他十分欣喜看到千年古寺再次焕发光彩。“在改造过程中,我们遵照文物部门的要求,在保证文物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施工。”王兴华说,未来顶新公益基金会将持续关注包括车岭镇中学在内的众多震区学校的发展。

    据悉,顶新公益基金会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汇聚集团力量,持续在教育工程、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以及扶贫赈灾等三个方面善尽企业社会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