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台北展开幕

  2016-05-18 10:00

1.webp.jpg

    新华社台北5月14日电(记者陈键兴、章利新)“味道”,在孩子的体会里是怎样的?来自高雄的13岁少年刘擎用斑斓的色彩描摹《菜市人生》,透出浓浓人情味;来自厦门8岁的陈蓉玉用浓重的笔触呈现黑瓦白墙前绽放的油菜花,一幅《风雨中舞动》让人联想到“暗香浮动”;8岁的台东孩子江云丞用画笔记录妈妈在灶台前烹煮菜肴,散发出爱的滋味;9岁的石家庄小朋友丁翼飞“聚焦”《晚年·修鞋者》,一种真诚的关怀直抵人心……

    14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台北展在台湾艺术教育馆开幕,吸引了众多“大朋友”和小朋友。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自2009年创办以来,每届均设有言简意赅的主题,包括“世界因你而美”“故事”“季·节”“变形记”“!”“玩”等,而本届则是“味道”。

    本届大展由宋庆龄基金会、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共同主办,共有约3万件两岸及香港、澳门少年儿童的美术作品参与征选,展出作品250余幅。

    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中华日报》社董事长黄肇松表示,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两岸关心美育人士和机构支持、鼓励下,成功举办多届,获得两岸少年儿童热心参与,“以画会友”弥足珍贵。今年创作的主题是“味道”,小画家们的作品“芬芳四溢,振奋人心”。希望大展能持续办下去,成为两岸少年儿童互相学习交流、建立友谊的永续平台。

    策展人、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负责人周樱对记者说,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走过七年,以孩子作为艺术创作的主体,珍视他们特殊而宝贵的思维,也通过孩子的视角和表达,让更多成年人感受和了解孩子的心声,看到社会对孩子的影响,进而思考中华文化如何更好地传承延续。

    “大千世界,百般滋味,不只有诱人的美食之味,更有大自然的奇味、传统文化的韵味、人与人之间的情味,等等。两岸以及港澳的孩子们用创作讲述各自存留于心的‘味道’,让人们欣赏一场愉悦的视觉盛宴,并从每一幅作品里重温童年,重新思考念念不忘的那些‘味道’,也感受‘未来的味道’。”她说。

    据了解,此展先期已在台南展出,台北展将持续到本月22日,其后还将在北京、厦门等地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