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筑起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的阶梯 – 贺“2017年关爱重庆留守青少年4+1教育模式项目现场交流会”圆满落幕

  2017-06-12 11:00

5月18、19日,由顶新公益基金会和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承办“2017年关爱重庆留守青少年4+1教育模式项目现场交流会”在南川区石莲乡中心小学校和武隆区浩口乡中心小学校举行。

01-合影--南川_副本.jpg    顶新公益基金会自2010年开始,与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起在重庆留守青少年关怀方面开始新的教育探索。顶新公益基金会专门成立重庆专案项目组协助推动“4+1”培养模式,即从思想品德教育、人格品质教育、心理情感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及营养与健康几个维度,深入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从最初的两个学校开始,逐年逐步推广到现在遍布重庆全市30个区县范围的共60所中、小学校以及1所中职院校。


       项目开展以来,项目组坚持每学期开展开学培训会、项目经验交流会或现场会、片区交流会等来分享经验与探讨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伙伴学校的反馈意见,使得项目开展更具有可操作性,突出项目开展的效果。


      5月18日, 重庆 15所项目学校、中职学校、四川省绵竹顶新小学的负责人, 从川渝两地来到南川区石莲乡中心小学校,就校园文化建设、寝室内务整理,学生文明用餐、教师休闲书吧等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并一起观看了学校的大课间展示。

     5月19日一大早,项目学校的伙伴们来到武隆区浩口乡中心小学校参访,大家一起观看孩子们准备的民族艺术表演《醉美浩小》、《木叶吹奏》、《篾鸡蛋竞技》等节目。在表演《竹竿舞》时,学校师生邀请前来参访的项目学校伙伴共跳竹竿舞将本次表演活动推向了高潮。

随后,项目学校的伙伴们一行参观学校蜡染工作室、竹艺室、古筝室、电子琴室、校园文化建设、寝室内务管理、各大竹园等,深深地感受到以“竹”核心打造苗族仡佬族文化。

在稍后由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周大林副主任主持的“2016学年工作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上,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路明、项目专员杨贤平,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余长江主任、顶新公益基金会重庆项目负责人陆恩尧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活动对2016学年优秀项目负责人和优秀项目学校进行表彰。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路明对获奖个人、学校表示了祝贺,对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感谢,也对项目学校提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探索留守关爱之路,将关爱留守青少年“4+1”项目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使大家看到兄弟学校的工作情况,集思广益来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更好地、更深入地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