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两岸情-顶新公益基金会支持“两岸喜福汇”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09:32


  中新网12月11日电 12月8日,来自台湾的原住民交流团与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舞蹈学院等多家优秀表演团体的青年艺术家们身着民族特色服饰、演奏着独特的民族乐器、舞动着民族特有的舞蹈,唱响鲜明的民族歌曲,以“民族风两岸情”为主题,将台湾少数民族歌舞与大陆朝鲜族、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歌舞,以及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相结合,在未来剧院为北京民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族演出,全面展现了两岸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的艺术魅力,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与共识。

  台湾卑南族的歌舞《卑南古调》、新疆维吾尔族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朝鲜族歌曲《桔梗谣》、藏族群舞《青稞》等十几个文艺节目让观众在精湛的表演中饱览中华少数民族的无限风情, 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两岸族韵喜福汇”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北京市台联传统的品牌活动,旨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特别是两岸少数民族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

  此活动由北京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顶新公益基金会支持,两岸少数民族青年艺术家同台演出,分享彼此的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了解和欣赏中华民族的华彩段章,促进民间文化和青年之间的交流,相互影响,意义深远。

  2018年第七届“两岸喜福交流活动”继续以“民族风两岸情”为主题,再次汇集两岸知名艺术机构和高校,积极带动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以共同传承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为载体,坚持落地民间基层,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元、包容与和谐发展,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共识。

  人类用自己的祖先、语言、历史、价值来界定和标示自己的文化归属。而文化的内在灵魂就是人的基本价值和行为准则。因此,文化对人的思想感情的影响是直接、深刻、久远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共同财富。

  顶新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汇聚集团的力量,持续在教育工程、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以及扶贫赈灾等三个方面善尽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一直是“顶新公益基金会”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今年已经是第五年支持“两岸族韵喜福汇”的活动了。

  海峡两岸同文同源,文化是最容易寻找的共同语言,也是最容易拉近距离的情感符号。两岸以中华文化为本体,广泛吸收各国、各民族文化的特色,形成多元一体、有丰富特色的文化。一脉相承而又枝繁叶茂的两岸文化,更有交流与融合的必要。融合,让中华文化更丰富、更博大;交流,让两岸民众皆受益,更便于共享不同的文化大餐。顶新公益基金会愿为促进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持续不断地善尽自己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