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救助50位白内障患者

  2014-10-10 09:00

111.jpg

    9月,顶新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将健康快车驶向黑龙江,捐赠10万元用于救助50位白内障患者手术治疗。

    在中国农村,有数百万名因白内障而失明的人,由于贫困和医疗条件不足,无法得到治疗而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然而,运用现代医学技术,使一位白内障患者恢复视力、重见光明,仅仅需要一台十几分钟的手术。

    中华健康快车是中国惟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1997年7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倡议修建并捐赠了第一列中华健康快车,使其服务于内地贫困的白内障患者。17年来,在各级政府、香港、澳门及内地各机构、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帮助下,火车医院已发展到四列,每年能救助1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中华健康快车眼科火车医院由4节车厢组成,车上配备完善的医疗设施,来自北京、天津、广州、汕头、香港等地优秀的眼科医护人员在车上服务。四列健康快车沿着铁路线,常年为贫困农村的患者开展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火车医院的运作方式已非常成熟,17年来,在患者筛选、病员检查、手术质量把控、患者服务等方面,始终保持高效的运转。至2014年10月,已在27个省市自治区96个贫困地区,停靠142站,累计为15万余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治疗,使他们恢复视力。这其中大部分患者的家庭都曾因白内障疾病,而导致贫困,在接受健康快车提供的免费医疗之后,患病的孩子能继续上学受教育,青壮年人恢复劳动能力,重新承担起养家重任,老年人能够生活自理,不再拖累家人……这些家庭的经济状况、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和别人一样有余粮、有欢笑。